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遇有雷擊須躲避

摘錄自臺灣新生報


  時序入夏,台灣夏季常因午後熱對流旺盛,發生陣雨並伴隨密集之閃電,據統計平均每年約三到四人死於雷擊,受傷人數十倍,損害民眾生命、身體及財產甚鉅。


  台北醫學大學北醫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愈接近赤道國家,落雷及雷擊事件愈常發生,北半球一年之中以五至九月、中午到下午最常發生。據美國急診野外醫學委員會統計,美國每年四十人遭雷擊致死,受傷人數十倍,推估在台灣的死亡人數為三到四人,受傷者不超過四十人。


  高偉峰說,曾有人估計,人一生當中約有萬分之一機率被雷打到,比中樂透頭彩還容易。他說,神經、心臟最容易受到雷擊傷害,其次依序是血管、肌肉、脂肪、骨骼,當場死亡者往往是神經受損而呼吸抑制、心律不整,其他傷害包括類似中風的下肢癱瘓、白內障導致失明、聽力受損或耳膜破裂、皮膚灼傷等,有的後遺症會恢復,有的卻未必。所以務必謹記,聽到打雷才要躲,恐怕來不及,看到閃電就該找個山洞、騎樓、汽車內避一避,也可利用睡袋、墊子等不導電物體墊在腳下阻隔電流,並且身體蹲低雙手抱頭,正在水域活動者應馬上離開,不要置身空曠處或樹下。多一分防備、少一分危害,才是明哲保身之道。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政風室關心您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1-26
  • 發布日期: 2016-06-0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
  • 點閱次數: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