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山區活動應注意安全

資料來源:2016-09-12 02:21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王慧瑛、簡慧珍


伴隨許多人成長的溪頭神木,日前轟然傾倒,10 餘名在神木圍籬旁聊天的遊客,聽到樹幹斷裂巨響四處奔逃,3 名遊客走避不及遭壓傷,這是溪頭園區開園46 年來首例。


意外發生後,台大實驗林區樹病博士蕭文偉表示,去年為神木體檢,即發現樹體根部有紅檜蓮根藕腐病徵,樹體中空達九成,本來就天命不遠,是否是傾倒主因待查。


台大實驗林區人員指出,先前初步勘驗並無立即危險,為讓遊客不要太親近神木已設護欄阻隔。但法界指出,溪頭紅檜神木腐朽中空多年,若主管機關明知卻未積極做安全處置,也未設警告標示,恐有國家賠償責任的問題。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梁治文指出,這棵地標級神木曾躲過2次颱風土石流及多次雷擊,原本還算是健康的活株,可能近期土石鬆動,老邁根系不健康,頭重腳輕,才會應聲倒下。


專家指出,民眾至山林間活動應注意以下事項,以確保安全:



  1. 颱風、大雨期間應避免前往深山,以免發生危險。

  2. 大雨過後,縱使天氣好轉,亦應留意路況,尤其放晴之後的三天之內,岩層熱脹冷縮加上土壤吸飽了水份,土石更容易鬆動,還是有落石風險。

  3. 遇陡壁及朽木時應先停下觀察有無石塊掉落或樹枝折斷情形,待確認無虞後加速通過。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政風室關心您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1-26
  • 發布日期: 2016-10-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
  • 點閱次數: 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