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公務機密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日常生活應注意之保密常識

資訊開放的腳步越趨快捷,民眾取得資訊的管道越寬廣通暢,一般民眾對於「知」的權利認知高漲,需求殷切;各類新聞媒體更是不遺餘力地「開發新聞」。誠然,增長了個人的見聞;遺憾的是,「保密警覺」逐漸地被人輕忽。殊不知!「蒐密者」可能透過「廣告名單(D.M.)販售公司」、大樓的電信分線箱線路,蒐取或竊聽個人秘密;抑或利用偷窺、趁隙翻閱等小動作,竊得機密資料。


下列介紹一些日常生活保密常識,以防範不法人士竊取:


(一)陌生人以問卷調查,寄資料及電話詢問相關資料時,應格外留意並查證對方身分,勿輕易告知。


(二)個人擬廢棄之信件、單據、資料等,勿以一般垃圾拋棄處理,而應燒燬,以免外流。


(三)每天應檢視信箱,如有重要信件如信用卡帳單、電話費帳單、網路連線費用帳單,應隨時收取妥善保管,以免被有心人截獲做為盜用、提領、刷卡的資料。


(四)據媒體報導有些詐騙集團假冒銀行人員套問金融卡帳號,或在提領時破人竊看得知密碼而被盜領,故信用卡、金融卡的帳號、密碼、卡號等資料,隨時要注意防範避免外洩。


(五)對外公開的資料,如名片、停車留言板或乘客留言板等登錄的資料不宜過於詳細,以免洩漏個人資料遭遇麻煩。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政風室提醒您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1-15
  • 發布日期: 2015-11-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
  • 點閱次數: 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