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財政業務 >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 促參列管案件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海洋生態館營運移轉(OT)案

  • 1基地空照圖 1基地空照圖
  • 2基地後方空照圖 2基地後方空照圖
  • 3建物外觀 3建物外觀
  • 4建物內部 4建物內部
  • 5建物展區內部 5建物展區內部
  • 6建物外觀 6建物外觀
  • 1基地空照圖
  • 2基地後方空照圖
  • 3建物外觀
  • 4建物內部
  • 5建物展區內部
  • 6建物外觀

案件名稱

臺中市海洋生態館營運移轉(OT)案

執行機關

觀光旅遊局

連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58118

民間機構

海珹股份有限公司為南仁湖育樂公司專案公司

連絡電話

0958-003006

地址(或位置)

臺中市清水區海濱段臨港小段2211-2及2220-1地號

案件概述

一、場館未來展望:
臺中市海洋生態館營運目標未來以重視全球暖化與環境變遷及關懷臺灣河海生態之指標生物為教育主題,以「大甲溪到濕地、濕地到海洋」的生態環境教育為主軸,整合高美濕地特殊地理景觀及豐富的海洋資源,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推廣生態保育觀念。結合梧棲觀光漁港遊憩資源,吸引民間投資意願,串聯梧棲觀光漁港、環港北路及濱海自行車道、高美濕地、臺中港、大安濱海樂園及大甲鎮瀾宮等觀光景點,形塑優質的旅遊地區,帶動海線觀光旅遊產業,促進地方就業機會及經濟活絡。

二、場館基地範圍:
臺中市海洋生態館佔地約2.25公頃,位於「臺中港特定區計畫」中「港埠專用區」之「濱海遊憩專業區」,基地位於臺中市清水區海濱段臨港小段2211-2及2220-1地號等2筆土地,建築面積約為3,515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約為12,570平方公尺。

三、規劃設計構想:
外觀以大甲溪岩石為設計構想,連結當初臺中港建港,其基石由大甲溪岩石所組成之歷史,符合在地之故事性及特色。建築物主體意象以從大甲溪的塊石走到港灣的礁石,一塊塊岩石雖然沉默,但是皆默默的訴說的時代的變遷,見證了臺中港的興起,成為歷史的壓石塊。它的虛實之美,它的穩重踏實,抱持尊敬的心態以建築的手法呈現,未來將能成為臺中港區地標性建築物,達成吸引觀光人潮湧入之亮點。

四、場館設施內容:
本場館展示主軸將以大洋缸、水母、河口濕地、大甲溪流域等常設展為主,搭配特展(專題),以發揮海洋生態館的教育、遊憩及展示等功能。依建築樓層分布、內部空間及機能規劃1F-大廳服務區、水族展示區;2F-水族展示區、禮品區;3F-水族展示區;4F-景觀餐廳區、廚房區、屋頂花園;5F-咖啡/輕食區、屋頂平臺、屋頂花園等空間性質,惟後續場館整體空間設施規劃內容仍應以未來OT廠商所提之投資計畫書為準。

預期效益

預估每年遊客人數約35萬人,觀光產值效益預估約1億元。

地圖標示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公共建設,休閒旅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5-04
  • 發布日期: 2021-04-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
  • 點閱次數: 1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