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機關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震時救命工具---地震包

地震時的救命工具 --- 地震包 〈黃金72 小時可能用得上...有備無患喔〉


88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臺灣地區發生近百年來規模最大的強烈地震〈後稱921集集大地震〉,震央(斷層開始斷裂處稱之為震央)位於日月潭西方12.5公里,也就是南投縣集集鎮附近(北緯23.78度、東經121.09度),芮氏地震規模高達ML=7.3,釋出的總能量相當於三十顆廣島原子彈威力,全台灣皆能感受到強烈震度,並造成多起房屋倒塌與意外事故,據統計,死亡:2,415人,失蹤:29人,受傷:11,305人,其中救難人員於9月24日從倒塌的「臺中王朝」大樓廢墟中將臺中縣大里市的6歲男孩張景閎救出。9月26日上午11:15,就讀於臺北市東南工專及大安高工的孫啟峰和孫啟光兩兄弟,從東星大樓的災區被救出〈以上搜救時間均以黃金72小時為基準〉。


據說歐、美、日本居民都有準備『地震救命包』的東西,以下簡稱『地震包』。


地震包並不是外面在賣的東西,不是一種商品,而是地震時拿了就要跑的『快速輕便背包』,裡面應該放置下列主要的東西,可以一背就走、準備逃命到空曠的地方!


必要配備:(就是地震包裡面一定要裝的東西)



項次



內容



數量



用途說明


1

1~3 天的礦泉水


1

逃難或被困時食用


2

1~3 天的乾糧、糧食


1

逃難或被困時食用,可放一些糖果、超熱量巧克力


3

中小型手電筒或頭戴型


1

用來照明,裡面先裝好電池


4

電池


2

手電筒用電池, 最好準備2 份


5

身份文件


1

身份證、健保卡、行照、駕照等證件


6

錢與存摺


1

要放現金3000~10000 元在包包內(零錢和鈔票都要),還要放存摺


7

你認為重要的東西


1

很重要的東西一起塞進去!(如果是電視或音響拜託你就不要帶了 ! 拿了就逃不出去)



次要配備:(不一定要有,但最好能準備,放在地震包裡面)



項次



內容



數量



用途說明


1

健康藥品


1

如胃藥、感冒藥、小護士、優碘、止痛藥、消炎藥


2

通訊設備


1

如大哥大、無線電


3

打火機


1

可用來點火


4

繩索


1

跳樓或緊急逃生用


5

面紙、生理用品


3

放個幾包逃命時衛生用


6

鐵鎚


1

最好帶一支鐵鎚,說不定被困在大樓用來殺出重圍 (一體成型的較好,如地質鎚)


7

緊急聯絡通訊錄


1

列出親朋好友的地址、電話,逃出重圍時也可有地方住


8

迷你雨傘、輕便雨衣


1

下雨時或颱風來時,就要有用具吧!


9

衣服與褲子


1

各放一套進去,以免天氣不好--- 冷死總要穿衣服吧!



旁邊準備:(放在旁邊的必要配備,發生問題馬上要穿戴在身上的配備)



項次



內容



數量



用途說明


1

拖鞋和布鞋放旁邊


1

最好能直接套進去一穿就起來,不要綁鞋帶最好!


2

準備另一隻手電筒


1

用來照明這隻最好是MAG-LITE 的手電筒(這種手電筒通常是警用的),質地非常堅硬,萬一房子垮了,可用這隻手電筒拿敲牆壁、敲柱甚至可用來打匪徒!(美國警察的標準配備)不過這手電筒要價不便宜,大約要新台幣一千塊左右)


3

口哨


1

被困時,可無力時也粉有用,因為只要用小小的力氣就可發出很大發出聲音求救,的聲音求救


4

口罩與防毒面具


1

防止災區疫情及病毒、瓦斯等毒氣、粉塵


5

小型安全帽


1

小心頭被壓到用,保護重要頭部



逃難程序:(也就是逃難時程序)


一、睡覺型:
發現不對,醒來立刻背上『地震包』、穿上鞋、拿起旁邊準備的手電筒(不是背包的中小型手電筒唷!)將口哨套在脖子上、戴上防毒面具或口罩套上安全帽準備逃命,若發現地板已經傾斜或屋頂倒下來,就要跑到堅硬物體的底下,如家裡樑柱的底下,找遮蔽物接下來若可以往外跑,盡量往外面空曠的地方跑,如學校操場、旁邊沒有大樓的地方。此外記得不要坐電梯,要走要走樓梯反正拿了『地震包』,就要趕快找掩蔽物或跑出家裡逃命了!(聞到濃煙的味道或著火,第一件事就是套上防毒面具若沒有就戴上口罩)


二、未睡型:
背上地震包,穿上鞋、拿起旁邊準備的手電筒(不是背包的中小型手電筒唷!), 將口哨套在脖子上、戴上防毒面具或口罩套上安全帽準備逃命往外跑,盡量往外面空曠的地方跑,如學校操場、旁邊沒有大樓的地方此外記得不要坐電梯,要走樓梯,反正拿了『地震包』,就要趕快找掩蔽物或跑出家裡逃命了!(聞到濃煙的味道或著火,第一件事就是套上防毒面具若沒有就戴上口罩)


三、陷入困境型:
醒來時,發現自己還沒死,但以身陷最艱苦的房屋倒塌困境,甚至房間已經出不去就想辦法先拿地震包,背上後就找掩蔽物拿出防毒面具或口罩戴上,手拿起旁邊的手電筒,套上安全帽,戴上口哨,若有鐵鎚,用鐵鎚敲打發生聲響,呼救時應間隔一段時間,以保持體力等待救援。


四、差一點沒命型(還可拿到旁邊配備):
穿戴上旁邊準備的東西,將口哨套上,戴上防毒面具或口罩,戴上小型安全帽。


當然啦!『地震包』更要在發生大地震後準備好,因為不知道一開始的主震是不是真的主震,搞不好是假主震,後面還有更大的。還有就是家裡有幾個人就要準備幾個『地震救命包』,必要配備是一定要的,次要配備也是最好要有。如果你家房子已經有裂縫或已被列為『危樓』,更要準備睡覺時要放在身邊,發現情形不對,第一件事就是快拿地震包背在身上,還有要記得東西放夠就好,不要裝一大堆,到時候沒被壓死或餓死,都被重死了!搞不好還搬不動 。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關心您!


法務部廉政署受理檢舉貪瀆不法管道如下:
一、「親身舉報」方式:署本部成立24 小時檢舉中心(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18號5樓),由輪值人員負責受理民眾檢舉事項。
二、「電話舉報」方式:設置「0800」檢舉專線,電話為「0800-286-586」(0800-你爆料-我爆料)。
三、「投函舉報」方式:郵政檢舉專用信箱為「台北郵政14-153 號信箱」。
四、「其他」方式:
(一)傳真檢舉專線為「02-2562-1156」。
(二)電子郵件檢舉信箱為:「gechief-p@mail.moj.gov.tw」。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生活安全,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4-04
  • 發布日期: 2015-04-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
  • 點閱次數: 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