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宣導專區 > 廉政宣導專區 > 消費者保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白內障眼藥水,供貨無疑慮

資料來源:105-09-20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


有關媒體報導愛爾康公司供白內障病人使用之眼藥水「快納史眼藥水」因品質因素,該公司於全球性下架回收並停止生產,然因該產品於我國市占率大,引起大眾擔心其他替代藥品供貨不足一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說明「比麗明點眼液」及「柯寧優尼點眼懸液」皆可作為「快納史眼藥水」之替代藥品,經聯繫廠商,其中「柯寧優尼點眼懸液」,已備貨充足供應。根據健保用量分析,過去「快納史眼藥水」粗估每個月需求量約17 萬瓶(以5ml 計),目前「柯寧優尼點眼懸液」廠商表示有相當數量可供應,未來亦會持續輸入,大眾無須擔心。


有關「快納史眼藥水」為國內最早核准用於白內障之眼藥水,雖該產品停產,但我國核准可用於白內障之眼藥製劑計有「快納史眼藥水」、「比麗明點眼液」及「柯寧優尼點眼懸液」等3 張許可證,仍有其他替代藥品足可供應病人所需。另眼科專家亦表示,該眼藥水用於治療白內障,係屬輔助治療,其功能可透過補充葉黃素或蔬果替代,民眾不用過度恐慌。


為預防並及時處理國內藥品供應短缺疑慮事件,食藥署已建立藥品短缺通報系統,廠商、醫療院所及相關公協學會皆可透過藥品短缺線上通報系統(食品藥物管理署>業務專區>藥品>藥品短缺通報系統)或是以紙本、電郵方式(shortage@fda.gov.tw)進行通報,食藥署於接獲通報訊息後,將儘速進行供應不穩定的原因與替代藥品之評估分析,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政風室關心您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8-01-26
  • 發布日期: 2016-10-0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
  • 點閱次數: 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