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財政業務 >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 促參列管案件簡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外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外
  • 北屯新村 北屯新村
  • 內部照片(串珠門簾) 內部照片(串珠門簾)
  • 小梅花商行 小梅花商行
  •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外
  • 北屯新村
  • 內部照片(串珠門簾)
  • 小梅花商行

案件名稱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

執行機關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

連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25118 鄭揮騰

民間機構

兩果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連絡電話

04-22334073

地址(或位置)

臺中市北屯區天祥街19號

案件概述

「臺中市眷村文物館」原為北屯新村又稱凌雲社區,為臺中134處眷村之一,主要是軍方安置空軍校級以上的軍官及其眷屬的宿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以保存眷村文化與記憶出發,歷經整頓、修建眷舍活化空間,保存4棟具代表性的眷村建築及其附屬建物,透過實質空間活化,連結過往眷村文化與今日市民生活、營造為當地新興文化據點。

「眷村」是國民政府政治性移民下產生的臺灣特有的歷史產物,是當時甫遷來臺的國民政府為了安置大量軍人及其眷屬而設置的棲所,在獨特的空間環境下,來自中國大江南北各省族群,共享他們在臺灣的生命經驗,眷村是外省族群在臺灣生活半世紀的縮影,也是臺灣生命共同體的載體,它所激盪出來的是非常重要的臺灣文化資產。

臺灣社會在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的推進下,帶來了現代化和城市化統一性的生活,但伴隨而來的,就是文化的流逝消失。因此,保護臺灣特有的歷史文化資產顯得日益緊迫,推廣特有的眷村文化也備受學術界及文化界的關注。

預期效益

為利文化館舍的活化,期藉民間之經營創意提供具主題之展覽策劃,融合藝文展示、文創商品零售、餐飲服務設施之經營,輔以其社區活動集會與辦公之機能,打造成為北屯區之複合藝文空間新亮點。

兩果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規劃將「紀錄眷村聚落與人文」、「回味眷村的膳食文化」、「重溫眷村節慶與娛樂」、「對眷村人物的回想」及「睦鄰與文創」這五個主軸當作是營運的方向。每年應將辦理12場以上符合本案經營項目之主題展覽、藝文活動,期提供遊客耳目一新的文化創意的多項體驗,成為臺中市深度文化旅遊的新亮點。

地圖標示

 

  • 市府分類: 教育文化,財政稅務,公共建設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15
  • 發布日期: 2022-03-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
  • 點閱次數: 4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