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財政業務 > 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 會議紀錄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112年臺中市政府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委員會第1次會議紀錄

壹、 開會時間:112年7月6日(星期四)下午2時30分

貳、 開會地點:市政大樓惠中樓9樓9-8導覽簡報室

參、 主持人:黃副市長國榮

肆、 出(列)席機關及人員:詳簽到表 紀錄:林美青

伍、主席致詞:(略)

陸、推動促參業務概況報告:(略)

一、 推動民參業務工作報告
主席裁示:
(一) 財政部核發本府民參獎勵金尚有賸餘,請財政局儘速通知各機關提出申請,審核後依相關程序辦理分配事宜。
(二) 民參獎勵金運用的範圍,僅限辦理促參案件相關事項,為增加獎勵金支用彈性,請財政局預擬提案,建議財政部放寬獎勵金運用的範圍。

二、 業務宣導事項
主席裁示:
(一) 本府109年至111年獲財政部前置作業補助之促參案件共計8案,請權管機關積極辦理。
(二) 權管案件如有發生嚴重履約問題,後續涉及終止或解除契約時,應提前主動向委員會說明,以利委員會知悉並提供處理建議方案。
(三) 民參案件各階段須辦理事項(如:啟案時於財政部促參資訊系統登載基本資料、簽約時函報財政部民間投資金額認定、終止或解除契約時函報停止資訊蒐集等),均須依規定期限完成,請執行機關詳加瞭解並配合辦理。

柒、業務報告:

一、前次會議主席裁示事項辦理情形:

(一)項次1「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臺中市公有停車場逢甲停87興建營運移轉投資計畫案」
林委員國忠:本案後續附屬事業的興建規劃,應詳加考量是否有助於日後之執行,因此建議辦理興建計畫書審查時,應特別留意財務面的評估是否合理可行。
林委員貴貞:本案附屬事業的財務計畫應審慎查核,期程規劃是否合理應詳加注意。
主席裁示:本案後續興建期程規劃請參考委員意見辦理,請停管處持續督促民間機構附屬事業興建期程的規劃作業。

(二)項次2「臺中市中興游泳池暨二信游泳池擴建整建營運移轉案−二信游泳池BOT部分」
林委員國忠:本案興建期遲延的問題,建議由協調會進行初步釐清及判斷,妥善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林委員貴貞:建議運動局應將興建過程相關的證明文件或會議資料完整蒐集整理,以利後續進行合理的完工期程核定作業。
主席裁示:本案應儘速組成協調會處理爭議問題;另請運動局積極辦理民間機構違反契約相關事宜,並簽會法制局及財政局提供意見。針對民間機構發生違約問題,公務人員尚無裁量權,應加速謹慎依契約規定處理。

(三)項次3「臺中市后里馬場及花舞館營運移轉案」
林委員貴貞:民間機構履約期間在營運或資金的執行上,與契約規定不符時,建議可動用契約不定期的財務查核預警機制來進行處理。
林委員國忠:建議各機關針對投資執行計畫書修正項目應儘量明確,不僅可提高計畫書核定的效率亦可減少履約爭議。
主席裁示:本案請持續督促民間機構依約履行。

(四)項次4「大里區聯合行政中心興建工程聯合開發可行性評估案」
主席裁示:本案持續列管,後續向市長進行簡報確認執行方案。

二、本府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目前辦理情形:(詳民參案件前置作業階段執行情形表)

(一)項次1、4案件
主席裁示:以上2案已不續辦促參,同意解除列管。

(二)項次2、5、8、9、10、11及13案件
主席裁示:以上7案前置作業時程已久,請加速案件執行進度。

(三)項次3案件「臺中市中央公園(含停車場)營運移轉案」
主席裁示:本案地下3樓停車場因漏水而暫時封閉,依鑑定報告係可歸責於施工廠商,爰由施工廠商負擔保固責任進行後續的修繕作業。惟為儘速恢復本停車場功能,請建設局與法制單位共同研議,由市府先行修繕,再向施工廠商進行求償的方式是否可行,以提高修繕效率。

(四)項次6案件「臺中市市31市場用地促參案」
主席裁示:本案目前進行議(簽)約階段,請持續辦理,倘需委員協助請洽財政局。

(五)項次7案件「臺中市西屯區市95市場用地興建營運移轉案」
主席裁示:請經發局依預計期程賡續辦理。

(六)項次12案件「臺中市肉品市場原地轉型活化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
主席裁示:
1. 本案後續將設置肉品冷鏈中心及商業區設定地上權開發,因原規劃內容及民間參與方式已變更,爰同意解除列管。
2. 俟完成處分程序後,再依其他法令案件新增列管。

三、臨時動議:「臺中市歷史建築林森路75號日式宿舍ROT案」
財政局:本案前經本府於109年提起請求返還房地之民事訴訟,且經臺中地方法院裁定通過暫時狀態假處分在案,建議文資處正式函詢財政部是否可解除列管。
主席裁示:請文資處依財政局建議辦理。

捌、散會:下午4時27分。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財政稅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7-21
  • 發布日期: 2023-07-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政府財政局
  • 點閱次數: 235